中天第十八代玉皇大天尊 玄靈高上帝
農曆六月二十四日聖誕。現任第十八代玉皇大天尊,尊號玄靈高上帝。龍潛時任南天文衡聖帝,本相乃關聖帝君。玉皇大帝在神道信仰中,非指著某一神名,而是意指神名的權位,如皇帝的名位。距今一百多年前第十七代玉皇大天尊 玄穹高上帝,因功滿道,備理合上證上清真境,自在無為,五教教主(儒、道、釋、耶、回)乃奉誥命,薦舉新玉皇,以期日月重開新運,於是共議推舉 關聖帝君於甲子年(清同治三年西元1864年)元旦,受禪為第十八代玉皇大帝,尊號為玉皇大天尊 玄靈高上帝,統御諸天,管轄萬靈。中天為「玉皇大帝」所居,上掌三十六天,三千世界,下握七十二地,四大部洲,掌轄聖賢仙佛,日月星辰及人間禍福、生死、壽夭、吉兇、撫綏萬靈、澤及幽冥,
乃宇宙最高主宰。又稱玉帝、玉皇上帝、天帝、天公、天公祖、昊天上帝、玉天大帝、上天主宰,全稱為「昊天金闕至尊玉皇大帝」。一般民間於農曆正月初九日慶祝的「天公生」,就是為第十七代玉皇大天尊 玄穹高上帝之誕辰日。
諸葛上相 孔明
明曆七月二十三日聖誕。武侯姓諸葛,名亮.字孔明,三國蜀漢瑯琊陽都人。漢朝司隸校尉諸葛豐之後也。生於東漢靈帝光和四年,卒於蜀漢後主建興十二年,享年五十四歲,諡「忠武」。著有「諸葛丞相集」。唐昭宗封為「武靈王」,元英宗封為「威烈忠武顯靈仁濟王」。玉帝封為「天樞上相諸葛真君」。後世稱為「諸葛武侯」,亦曰「武侯先師」。少年時父母雙亡,遭漢末擾亂,隨叔父避難荊州。常自比管仲、樂毅,人稱「臥龍」。時劉備屯新野,因徐庶之薦,三顧茅廬,孔明為其說天下大勢,三分局面及興復漢室之策略(即著名的隆中對),令備如魚得水,讚賞有加,遂禮聘下山,共謀國事。章武三年,劉備於永安病篤,召亮於成都,屬以後事,謂亮曰:「君才十倍曹丕,必能安國,終定大事;若嗣子可輔,輔之,如其不才,君可自取」。
然亮光明廉節,無私無求,受命之後,竭股肱之力,效忠貞之節,夙夜憂勤,以輔後主。觀諸葛亮一生,謹慎、忠直、公平、廉明,為感念劉備知遇之恩,鞠躬盡瘁,死而後已,其智謀也廣為世人讚賞及崇仰,為我國歷史上著名之軍事家、政治家。
太白仙翁 李白
(701-762年),字太白,號青蓮居士,祖籍隴西成紀,五歲時隨父親遷居四川。二十五歲出蜀,目的就是訪道、求友和遊覽山水。他在《上安州裴長史書》中說:「以為士生則桑弧蓬矢,射夫四方,故知大丈夫必有方之志,乃仗去國,辭親遠遊,是很有抱負的」。安史之亂時,李白為永王璘的幕僚,其後永王被指叛亂,李白也被牽連獲罪,幸得郭子儀相救免死,改為流放夜郎 (今貴州桐梓 ),途中雖獲赦,但在往投靠當塗令李陽冰途中病卒,享年六十二歲,著作有《李太白集》。李白詩歌取材廣泛,想像豐富,多用誇飾的手法、生動的比喻去抒發其思想感情。他的詩歌又自由奔放,不拘格律。擅寫七言古詩和絕句,是浪漫主義詩人的代表,被譽為「詩仙」。
忠勇武穆神王 岳飛
於宋徽宗崇寧二年二月十五日巳時。宋相州湯陰人,時有鵬鳥,飛鳴宅上,乃取名飛字鵬舉。少時即負氣節,隨周侗修文習武,家貧無錢買紙筆,乃取柳枝就沙土習字,刻苦力學,天生神力,年未及冠,能左右馳射強弓,武藝超群,對《孫吳兵法》亦精研有得,岳母刺「精忠報國」訓子,蔚為千古佳談。岳恩主並填「滿江紅」詞,以明其志,悲懷壯烈,感人肺腑。奈奸相秦檜通敵,力主和議,於一日中連降十二道金牌,召飛還,以莫須有罪名被補下獄,沉冤而死,時年三十九歲。孝宗淳熙五年,追諡「武穆」。寧宗嘉泰四年,追封「鄂王」。理忠寶慶年,改諡「忠武」。元朝至元年,加封「保儀」。萬曆四十三年,加封為「三界靖魔大帝保劫昌運岳武王」。著有《岳武穆集》。道教尊之為「宋忠義勇岳元帥及忠勇武穆神王」。
定遠帝君 趙雲
字子龍,常山真定人。其身高八尺餘,個性寬和,武藝高超,擅長使用長槍,富有領導力。由於趙雲非常勇猛,而且擅於騎戰,劉備特命之為騎兵督導,並常兼任先鋒部隊指揮。在劉備所有的軍團中,日後和諸葛亮配合最好的,也是趙雲。
因趙子龍單騎救後主,殺退眾軍將,直透重圍。曹操在景山頂上,望見一將,所到之處,威不可當,急問左右是誰。曹洪飛馬下山大叫曰:「軍中戰將可留姓名!」雲應聲曰:「吾乃常山趙子龍也!」曹操曰:「真虎將也!吾當生致之。」遂令飛馬傳報各處:「如趙雲到,不許放冷箭,只要捉活的。」因此趙雲得脫此難。此亦阿斗之福所致也。趙雲懷抱後主,直透重圍,殺死曹營名將五十餘員。
故後人有詩曰:戰將全憑馬力多,步行怎把幼君扶?拚將一死存劉嗣,勇決還虧女丈夫。紅光罩體困龍飛,征馬衝開長板圍。四十二年真命主,將軍因得顯神威。血染征袍透甲紅,當陽誰敢與爭鋒!古來衝陣扶危主,只有常山趙子龍。因其至忠至勇、克勝克剛,故歸真昇天後為神,玉帝加封為「定遠帝君 佐漢大天尊 」。
 
 

財團法人臺中市 明德宮天聖堂
TEL:04-22038827.04-22039827  FAX:04-22034825
E-mail:
mingde@mingde.org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