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藏王菩薩
據《地藏菩薩本愿經》中說:在忉(音「刀」)利天,受釋迦如來囑咐,要在釋迦滅渡後、彌勒佛降誕之前的無佛之世留住世間,教化眾生,渡脫沉淪於地獄,餓鬼、畜生諸道中的眾生。而且他發誓「地 獄未空、誓不成佛」。自發誓必盡度六道眾生,才願成佛,現身於人天地獄之中以救苦。由於此菩薩「安忍不動猶如大地,靜慮深密猶如秘藏」,所以稱為地藏。
相傳安徽九華山是地藏菩薩的說法到場。據說唐玄宗有新羅國(今朝鮮)僧人金喬覺泛舟來到中土。在九華山潛心修行。後來得到本地閔姓山主的捐助,修建佛寺,開闢道場。閔姓山主及其子道明亦先後 隨他出家。閔山主之子先其父出家,後閔山主出家時,反而拜其子道明為師。數十年後,金喬覺坐化去世,而肉身不壞。金喬覺去世後被認為是地藏菩薩的化身。每年農曆七月三十,是地藏菩薩的誕辰之日。
包青天
包青天就是包拯,宋朝盧州合肥人,字希仁,父包懷,母周氏,生了他們三個兄弟,包拯排行第三,從小就拜一寧老先生為師,舉進士第,官拜大理評事,隨后歷有升遷。包拯性情素來耿直,在朝為官,表面上看他剛毅木訥。事實上,他卻能明察秋毫,尤其最痛恨有些貪官苛吏,所以一般權貴和宦官們為之側目,時時刻刻都在檢討自己,沒有敢為非作歹的。因此,當時連婦人童子沒有人不知道他的廉潔、能干和大公無私的。民間傳說,因包公為官清正,陰陽兩間都能管,就是白天治陽世,夜間治陰間,故有活閻羅之稱。
覺林菩薩
清朝雍正年人,生為貧困,激發修行之心。一方面作事來溫飽,一方面向終南山前進,在冰天雪地之中,練至冰心溫暖,不受天寒地凍所困,終於證得四大皆空。也就是心若存有,即無法擁有,天下物由天下人平分,雖然擁有,卻不隨手來取。此心境若非透過苦練,何能取捨。在證道36年以後,方來弘法在教學相長之下,更進一步證得真心,以此真心相應真相、實相,一切皆是真心在慈悲喜捨之中,慢慢發覺與地藏王菩薩理念相同,願為脅士,同為幽冥眾生來開導引渡,使幽冥證得真心,再來精進。面對凡塵諸多困擾,也有著墨說法,一切不離本心,凡諸多苦楚是來激發潛力,個個本就是佛,一段經歷帶來一段體悟,勇敢承擔接受成就。
 
 

財團法人臺中市 明德宮天聖堂
TEL:04-22038827.04-22039827  FAX:04-22034825
E-mail:
mingde@mingde.org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