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清是玉清、上清、太清的合稱,是道教信奉的三位最高尊神所居之處,故合稱為三清。乃天地人之祖氣,宇宙萬物皆為其所創造,也尊稱聖號為三清道祖。分三化如下
太上道祖
神誕日為農曆二月十五日。三清係元始天王所化身。列仙傳云:元始天王 在天地未分時之一元精氣,在大羅天上,化身三清,三化梵形天尊,今稱神寶君或道德天尊,常住於大赤天之太清境。道祖聖號為太清道德天尊。老子姓李、名耳、字伯陽、號老聃、楚國苦縣厲鄉曲仁里人(今河南鹿邑之東),是春秋時代末年著名思想家,道教創始人,又稱道德天尊。太上老李君、太上道祖、無極老祖、三清道祖、老君爺、無極至尊、無極聖祖。
老子任職周朝的「守藏室之吏」,見周朝日頹,乃思隱居,往西經函谷關時遇尹喜。尹喜原來是一位修道人,有一天觀星望斗,見天空有紫氣西來,知必有大聖人將出函谷關,於是請求調任關令,留心守候。
沒多久,果然見到老子騎青牛緩緩西來。尹喜便請求老子著書傳世,老子就寫了五千字,就是《道德經》。共八十一章,分上下兩卷。認為宇宙事物有一個共同的本源,稱為「道」或「無」。揭示「道法自然」、「清靜無為」、「長生久視」等精妙哲理。他關心的是:如何消解人類社會的紛爭,如何使個人生活的幸福及康寧。期望的是:人的行為能取法於道的自然性與自發性,消除戰爭的禍害,回到真誠的生活型態與心境,使天下得以無為而治。在先秦諸子中,老子是第一個有系統論述宇宙起源的人,這種把「道」做為宇宙本源稱謂的說法,為後人所沿用,成為我國古代哲學上的重要典範。孔子曾問禮於老子,老子曰:「良賈深藏若虛;君子盛德,容貌若愚。」孔子慨歎這位長者的德行學問高深莫測:「吾今日見老子,其猶龍也。」因此,道士賈善翔為老子立傳,即名曰《猶龍傳》。
靈寶天尊
神誕日為農曆正月初一日。三清係元始天王所化身。列仙傳云:元始天王 在天地未分時之一元精氣,在大羅天上,化身三清,二化無始天尊,今稱靈寶尊又稱靈寶天尊,常住於禹餘天之上清境。由赤混太無元玄黃之氣,化生靈寶君,道祖聖號為上清靈寶天尊。
元始天尊
神誕日為農曆正月初一日。三清係元始天王所化身。列仙傳云:元始天王 在天地未分時之一元精氣,在大羅天上,化身三清,一化無行天尊,今稱天寶尊又稱元始天尊,常住於清徵天之玉清境。道祖聖號為玉清元始天尊。
 

財團法人臺中市 明德宮天聖堂
TEL:04-22038827.04-22039827  FAX:04-22034825
E-mail:
mingde@mingde.org.tw